close

我喜歡尋找書的樂趣。

不管是在哪裡,只要有書,目光一定會追隨著它,想著它擁有什麼樣的內容、世界,等著人的發覺。

在圖書館,滿滿的書籍排排站好在書櫃上,靜靜期待看上它的人去借閱它。

我穿梭在這些書本中,一一看過他們的名字,看到有興趣的就取下,大約瀏覽了下內容,組織著模糊的書中世界。若無興趣,便再將它放回,帶著歉意的在心中跟它說聲抱歉。

我繼續悠遊,一本本取下,又一本本放回。

我不急,我有的是時間。

這麼想著的我終於看見了真正引起我好奇心的那本書。

毫不猶豫,立即翻起。

一翻開,清晰整齊的印刷字躍上眼底,對我訴說著作者的世界。

翻著看著,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,轉眼間一天就過了。

啊,該回去了。

突然察覺周遭幾乎已沒人影,我不禁苦笑,讀書都沒這麼專心呢。

改天再來看你吧!

踏著輕快的步伐,踩著被夕陽染紅的街道,回想著剛剛的內容,邁向溫暖的家中。

*

在書局,聽著流淌的輕音樂,我逡巡在書籍中。

嶄新的書本與在圖書館的不同,塑膠的封膜,刺眼的價錢。

伸手撫上它們,雖然對你們都很有興趣,但我無法將你們帶回家。

話雖如此,我還是把架上所有吸引我的書籍簡介全看了一遍,之後才依依不捨的離去。

*

在二手書店,又與圖書館及書局不同。

陳舊的氣息充斥著各個角落,書也隨意的擺放架上或堆疊在一旁。

但這並不影響我尋找書的心情。

大大小小,胖胖瘦瘦,許許多多的書籍呈現眼前。

今天會有什麼發現呢?

哼著小調漫步在窄小空間中,雖有些悶熱,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。

隨手將落下的髮絲撥至耳後,卻意外瞥見那躲在角落害羞的身影。

我緩緩走過去,將它從那裡帶了出來。

這不是我一直都買不到的絕版書嗎?原來你躲在這啊。

拍了拍上面少許的灰塵,確定了沒有破損嚴重或掉頁後,我決定將它帶回家。

邁開步伐,我往更深處鑽,希望能找到更多喜愛的書本。

走著走著,居然將人家的店內轉過一圈了。

看來今天的收穫就是這個孩子了。

結完帳,回到家後首先做的就是幫它清理內外。

仔細的擦拭過後,才開始閱讀起來。

*

我喜歡尋找書的樂趣。

也喜歡紙張的味道,墨水的氣味。

但以後這些機會將會越來越少,因為買書的人減少了。

購買者減少,出版社也悄悄的一間間倒閉。

為什麼呢?

雖然很想這樣問,但我想大家都知道原因。

不只書越來越貴,電子書的普及也是一個原因。

不是說電子書不好,因為我自己也會看電子書,只是要我在兩者間選一個的話,我一定會果斷的選擇實體書。

因為,我喜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